面 到零界點     竹賢

 
[台灣時報,中國時報/關懷系列2010年6月30日]自去年[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開始籌組時,會長姜女士來信,她慷慨的願意藉由協會的力量為我的孩子以自己製做的陶瓷藝品做為義賣,為孩子籌措學習基金。她的出發點除了籌募助學金之外,並期望我們的孩子活得有尊嚴,以自己的能力賺取學費,讓社會人士知道,雖然孩子有學習上的瑕疵,但不影響立足於社會的能力及需要得到與一般人同等的待遇。也因為如此,文海得到李氏夫妻透過Fidelity Charitable Gift Fund基金會慷慨的贈予文海獎學金一千元,我們內心充滿了筆墨難以形容的感激。
 
我非常感念這協會對我孩子的造就,讓他認真完成的作品能受到社會人士的重視及喜愛。對我而言,孩子每一樣做出的成品,無論美與醜、好與壞,這都是集合了許多的精力學習,從點構成面的成績,每一個學習的點得來不易,組成的面,更具有挑戰性。
 
我很願意在此與其他凝聚此協會的家長一樣,分享我孩子的成長的經歷與成就。自2004年加入[BEP優質大腦計劃]之後,孩子在行為上由暴力轉變為平和;由於理解能力薄弱,學習受到限制,使得他在溝通上進展緩慢,但他的認知能力仍然能逐漸從兩歲進步到六歲的程度,以及到目前他已經不需要再三的提醒;反而他能夠提醒別人應該要做的事情。社交方面也可以得到稍許的進步,舉例來說:倘若他能理解老師的指示,他就能夠將所學的表現在他手工藝的作品上,這就是我經常在提醒父母親們,盡可能的為孩子選擇多種的學習,促使許多點構成線,再由許多的線構成面的成果。
 
許多的朋友告訴我,文海是個幸運的孩子,他成長的足跡旁總有另一對如影的足跡。其實,他身旁何止是只有一對相隨的腳印?更多在他學習過程中支持他的朋友給我們的鼓勵與幫助,那才是每一個紮實的腳步,一個在他生命中所留下的痕跡!
 
謝謝BEP王老師挽回文海的學習機制,也謝謝協會一直以來大力的在實質的幫助之下,讓文海展現出他的自信心及懂得以自己的能力獲得別人對他的讚賞及支助。
 
藉此,我鼓勵家長們,不要輕言放棄,加入你們就近的協助團體,讓大家結合力量,共同的奮鬥。希望在此欄框將[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這關懷傳送出去,讓這群特殊人士感覺並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