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程           Eddie

 

最近有人請我寫篇文章,我必需承認,我並沒有立即的應允。因為一方面要顧及工作與剛起步的事業,還有其他的事情,這些使得我忙的焦頭爛額,而分身乏術。而後,當他們再次聯絡我時,令我訝異的是,他們認為我有多樣特質,而希望我能再次考慮,是否願意寫篇有關我對兒子的經驗與想法給大家分享。對於如此的恭維,真的使我感到受寵若驚。雖然我真的並不認為我自己應該被讚揚,但終究,我還是同意寫這篇文章。我之所以同意,是因為這是我的一位致力於崇高理想的好朋友,及加上我深思之後,我覺得家中有特殊需求孩子的家長們,能夠彼此認識與分享經驗,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此我願意在此與大家分享經驗。

 

在我開始動筆分享前,我想告訴大家有關幸運餅乾的事。今晚,在我們晚餐的時候,我開始構思要寫的東西,但一直無法理出一個清楚的頭緒。我兒子帶著我到零食櫃裏,拿一個幸運餅乾後,回到我們的坐位,兒子將幸運餅乾剝開來,拿出幸運籤,不慌不忙的遞給我,當我讀著幸運籤時,突然的引發我一些的想法,我想與大家分享,因為,在某些方面來說,我感覺這是命運注定好的,我兒子正等待與你們一起分享。因為如此,我把這交給你們自己決定這幸運籤的含意:

 

It is very possible                                         非常可能的

That you will achieve greatness                 在你此生中

In your lifetime                                               你將完成偉大的使命

 

我是一個幸運的男人,擁有美麗的妻子和一雙可愛的兒女。當我的兒子三歲的時候 被診斷出有高功能的自閉症症狀,然而,這並不是我個人面對特殊需求孩子的第一次經驗。我的姊姊有學習障礙,除了在成長過程中我要扮演大哥哥的角色,並且在往後十多年裏一肩挑起照顧她的責任。  

 

不瞞你們說,這絕對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事。就此先不多談,但這肯定的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之中,對我的影響很大。而對一個二十多歲年青人,絕對不是個輕鬆的責任。我記得,在我年少的時候,有一回,我問我母親一個。「為什麼」的問題時,她想了一想回答我:「因為上帝為祂特別的孩子選擇了特別的家庭」嗯是那種有能力應付的特別家庭嗎?或是,能從中學習的特別家庭?或者,也許是那種家庭它能從中發現出特別東西呢? 也可能三者皆是。

 

Change your thoughts                                 改變你的想法                       

And you change your destiny                      你就改變了你的命運

 

再回頭談我自己和我的兒子,我不想在此講述自閉症症狀父母的經歷。如果你是自閉症症狀孩子的家長,你應該瞭解。如果你不是,那麼我所敘述的事情,你或許不能感同身受,你必須置身其中,身歷其境。假使你曾花一點點的時間與有特殊需求孩子的家庭相處,或許能感受些許的片段,但並非瞭解整個真正的狀況。此外,自閉症症狀孩子的家長們都有著十分艱難的生活要應付,這些只能增加更多的壓力和困難。

 

那麼,什麼是我對整個狀況的態度?對我而言,我兒子是我所能期望中最完美的一個男孩。他長的很帥,而且笑聲甜美(當他用它時),他的微笑總是溶化了我的心。但我不是才說,有很多的困難地方嗎?即便如此,那又怎麼樣。歡迎你到這一個事事都不見得如意的世界,而且想的愈多,就愈不可能容易。很多的事情都是有個理由,而我會覺得疲備與頹喪嗎?當然我會,我和大家一樣的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但我總是一直提醒自己,從不同的觀點來看事情。我想,這其中的一個秘密是,站在他們的角度來看事情。有件事情我想要說的可能會讓人們驚訝,那就是如果我可以試著不那麼自私的時候,原來對事情是很有幫助的。自我為中心(自私),可以體現在很多方面,包括有你自己的見解與對周遭的觀點。我經常發現自己需要停下腳步,想一想﹕等一下,是不是情況真的如此而使我覺得煩躁(或任何可能會產生的反應),或者只是因為我們總是以自己為主來思考事情?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有些時候你也真的必須要這樣的做,但請記住,你和世上的每一個人沒兩樣,你也是個人,有時如此的做真的會幫助你舒解挫敗感。

 

終了,你對你自閉症症狀的孩子有著如何反應及互動(或實際上是對任何人及對任何的事情)端賴你的觀點,對事物要多思考一下,你或許會感覺你自己在一個較理想的思想架構上去處理它,也請記住,那不是會自然形成的,你需要身體力行,甚至要先記得提醒自己去身體力行!

 

In the province of the mind                     在心靈的國度裏

What one believes to be true                  凡是你衷心相信的

Either is true or becomes true.               必是真,必成真

 

最近有人提起,他們對於我如何與我的兒子相處有深刻的印象。一開始我想,我還要更努力,隨後我又想,為什麼會對我印象深刻呢?這本來就是如此啊!我愛我兒子,我相信我兒子,我知道他不但特別,而且很聰明。我看到他的進步,而且對他的表現引以為傲。身為父親,我真的想要珍愛及保護我的兩個孩子,支持並引導他們,給他們機會探索事物,並為他們在這世上找到立足之處,給予他們快樂與幸福。自閉症症狀的孩子在很多方面真的很特別,因此,我們也必須是很特別的家長。在這共同行走的旅程中,我也發現自己也同樣的在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