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講堂

 

ADD BEP個案解析

 

阿默(佚名)是個九歲的男孩,母親懷疑這孩子有『憂鬱症』,帶來和我見面的時候,孩子非常安靜的聽我和這位母親的對話。

 

阿默的母親和我陳述孩子的情況時,揚高八度的聲音還不停揮舞著她的雙手,但溫柔的摸著孩子的頭,急急躁躁的說:這孩子老往壞處想,怎麼地和他解釋事情已經過去了,不需要再解釋或者再去想它,都對事情沒有幫助,可是他總是一直不斷的重復在談同一件事,而且愈想愈偏激……有的時候就無謂地擔憂一些小事,比方我們要出門超過五、六個小時,他就會擔心家裡的小狗亂跑,或會餓死、渴死。很多時候問他事情,他不多思考一下,就先回答:不……。

 

諸如此類的事情,非常的困擾我,我想他雖然小小的年紀,可是我想他也受不了這種思想糾纏他。我真的為他擔心哪!

 

我一邊聽他母親陳述這孩子的狀況,一邊觀察這孩子的反應。

 

阿默的眼神閃爍不定,聽到他媽媽說他不是的時候,嘴角偶爾牽動不停,好似有話要說但敢怒不敢言。看的出來這孩子的母親教導他很嚴格,但改變不了他的想法。

 

我問這孩子:你為什麼這麼擔心小狗會餓死?我家有七條大種的小狗,一天只餵牠們兩餐,牠們長的非常健康;你知道狗不需時時的照顧和照顧小朋友一樣?

 

默默睜大了眼看著他媽媽,並不是對我說的有懷疑,他只想得到說話的許可;他母親看著他點了點頭說:你說,你說你想要說的…..快說。

 

阿默立刻的看著我說:不是,我家的狗很喜歡吃,每次只吃一點點,牠很容易餓,餓了就會找我要東西吃,所以我出去太久牠會餓死,我會很傷心。

 

我點點頭告訴他:你有空上網去找找資料,看看你家那種狗的食量,或者你去問問你家的獸醫,一天應該給狗多少的食物牠就不會餓死。去買一本書看看也許能幫你瞭解你家的狗應該怎麼樣的養才會健康好不好。

 

阿默和他母親都同意我的建議,個頭不大的阿默突然間好像稍微鬆懈了他緊張的情緒。

 

接下來我幫這孩子做了腦功能的檢查,並由他母親回答了一份基礎問卷。孩子的扣帶迴、額葉皮質、杏仁核、下視丘、海馬體、大腦皮質層和多巴胺、乙醯膽鹼等化學傳導物質功能有很大的瑕疵。

 

腦功能報告檢查及問卷結果,我確定阿默沒有『憂鬱症』,而更傾向於『注意力過度集中』的問題,阿默的媽媽所表現出的行為卻有躁鬱症的傾向。

 

 

 

 

 

王老師講堂

 

ADD BEP個案腦部的解析

 

在此,我先針對腦器官『扣帶迴』在阿默部分行為上所表現出來的現象來作簡單的介紹。

 

扣帶迴這腦器官環繞在腦邊緣組織系統的周邊,置於胼底體的上方,與邊緣系統間有很厚的神經纖維束相連接,它在腦內與很多重要的區域相連繫,包括有視丘、下視丘、杏仁核、海馬體、和大腦皮質層。所以是幾十條從潛意識的線路往上傳送訊息的神經通路,也是由皮質往下傳達思考指令的必經之地。

 

我常把扣帶迴的功能比喻為開車時的「換檔」,讓注意力在不同思緒與不同行為之間轉換。當扣帶系統異常時,患者往往會被一些事情「卡住」或困住,一再重複同樣的念頭。他們可能會變得杞人憂天,始終無法擺脫某種想法,也可能緊抱著過去的傷痛或怨恨不放;他們可能陷在負面行為中。換句話說,就是認知的僵化。

 

扣帶迴管理命令,慾望,由下層傳來的無言訊息,以及計劃、念頭和想像遠景,都在此處經過,也可以稱此處為「情緒控制中心」,是腦高皮質區域。

 

在腦功能檢查項目中,阿默扣帶迴功能異常,個案有注意力難以轉換的困難,無論說「不」是否能對自己有利仍不假思索的就會脫口而出。

 

在解釋阿默個案時,我要特別強調一件事情,我目前只針對這個案的單一案子局部並分別的解釋個案問題與腦功能之間的關係。

 

腦的每一種器官有其各別得作用,但無法單一的運作。在看此解析時千萬不能就一種認知而自我診斷;症狀的行成並不僅僅只有一種問題所產生,應該有專業人員經過多種測試和檢查才能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