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講堂

 

什麼時候才是好時機?

 

不斷的有家長問我,什麼時候讓孩子參加BEP優質大腦計劃是最佳的時間?

 

我的答覆永遠是:愈早愈好。如果孩子已經十八、九歲,他們仍有改善的機會,然而這所謂的機會,是父母親給孩子們的決定。

 

我特別強調腦細胞成長的三個高峰期,分別為一歲到六歲,七歲到十二歲和十三歲到十八歲。

 

在腦神經學上的理論:在此三個高峰期為腦神經刪減的時期,用進廢退,腦在此時期會自動刪除沒有用到的腦神經,但並不表示這腦神經是不需要或不健全的。對於自閉症症候群的孩子們來說,他們可能還不知道或還沒有用的這群腦神經,無意的被刪除是否對他們來說是另一種的不幸?

 

我針對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所設計的優質大腦計劃,利用這三個最佳的時期,強化孩子們的腦神經,進而將腦神經作用能達到串聯的功能,引發學習的機制;在我的個案中都能看到孩子們的進步。這基本的理論說來似乎很容易,但每個個案都是我的一種挑戰;畢竟沒有一個孩子的情況是相同的;更何況這些狀況並非打針或吃藥能解決的問題。

 

此外,我的『後天優生計劃』中,我利用大腦的可塑性,造就了許多孩子們能發展潛能,無論在藝術,音樂或學業上能展現出個人的突破,超越極限;成人加入此計劃在工作上的成就亦不可同日而語;我很自豪我的個案或學生所能突破自己的瓶頸,並創作非凡。

 

目前新腦科學不斷的應證人能在不斷的學習中持續進步,我同意這新的研究理論,一個健全的腦功能是能發揮到自己難以想像的地步,倘若腦器官有瑕疵,我們如何將此瑕疵部分修補?我的BEP能在幫助個案健全腦神經之後,創造通路,達到學習或者說是一個健康的行走路徑,讓思考或在學習上更加的事半功輩。

 

有一個特殊的個案,在十九歲才加入BEP的自閉症者,這青少年學畫有十多年的時間,由於他母親的從不放棄,使得這孩子的繪畫有些功底,但永遠脫離不了他的畫風,嚴格的說應該是仍然非常幼稚的繪畫,在調整腦功能不到兩個月之後,他似乎一夕間有急轉彎的作品,從粗筆並不越線,一筆一畫的作品到粗中帶細,大筆揮灑的瀟灑作品,開使由素描和水彩畫進入油畫的世界,這確實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簡單的舉例,無非期望家長們能為自己有學習障礙或自閉症症候群的孩子們能在最關鍵的時期,及時給予孩子們的未來最有利的治療或矯正的機會。

 

孩子們不能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而家長才是掌握孩子未來的領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