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淚播種的人 含笑收穫(二)

 
解析腦與思想學習及行為之間密切關係 專訪 王冠雄老師/優質大腦計劃創辦人
 
前文摘錄:「瑋瑋,你好棒!」作者玟如。  瑋瑋,上天賜給我們家的第二個小孩,我們滿心地期待著… 當時瑋瑋已滿二歲半,醫師問些瑋瑋的成長歷程及與瑋瑋簡單互動之後,隨即告訴我們:孩子可能得了「自閉症」!為什麼醫師可以那麼輕鬆地說出這三個字呢?這三個字是如此的令人難過與絕望啊!淚水不自覺地留下…為什麼是我?
 
我無法聽這殘酷的報告,雖然評估書上寫著:自閉症及發展遲緩。我不知該如何走下去,我只想與孩子一起消失…!(全文請連結:瑋瑋,你好棒!
 
在與這個案見面之前,我大致的瞭解了這孩子的學習狀況,他母親有在信件中提到,當時孩子的語言發展仍停留在固定句子、無自發性語言、常常會有溝通困難、理解力很差、情緒時常很難控制等;就好像有一個大壕溝,讓孩子無法往前進步。
我非常瞭解這母親為孩子感到的焦慮,然而,這孩子的狀況卻是我所接觸大多數的個案常見的典型自閉症症狀。
 
在目前這位五歲的個案,仍在初步調整整體腦功能的階段;腦各部分的能量在逐漸提昇;我常用的一個比方,很多學習障礙的孩子們,他們的腦就像處於一種半睡眠狀態,我在喚醒他們迷糊狀態的大腦,讓腦能開始運作,識別除了自己的世界之外,還有他們世界以外的新奇事物需要學習及認識。
 
個案在進入第一個階段時,據家屬觀察後的反應,他們能感覺到孩子表現的和已往「不一樣」,在多方面有改善,但說不出所以然來;不可否認,這幾乎是所有BEP家長在這階段有的共同的感受;此外他們也感覺到孩子 「比較容易溝通」。
 
我常引用「成熟度」 來解釋BEP家長們所形容自己的孩子在經過初步調整腦功能後,家長及老師們感覺到孩子在多方面的進步,這些能感覺或看到的進步,包括有言談舉止、生活自理、獨立解決問題、學習的速度、眼神交換或說是在眼神中傳送的訊息等等。不同年齡層及不同學校、家庭的教育背景所顯示出層次不同的改變。
 
 我針對這個案做一個簡易的分析:對於孩子目前所表現出較為「容易溝通」;我們都知道, 「溝通」 的基本條件,是需要 「理解」 語言的意義,而理解的基本條件又關係到組織能力、短期記憶及長期記憶的功能基本的串聯和組合(這包含有知識、事件、空間及情緒等等),並組織架構所表現在語言或肢體的表達方式。
 
腦結構的運作,短期記憶由海馬體掌管,處理過程、組織系統化及理解的區域在於額葉的功能,而用言語表現出來,要經左腦布羅卡區及維尼克區處理語言用字的條理化;這應該是最基本的條件。不可忽略的是,許多自閉症症狀的孩子們有咀嚼肌發展遲緩或異常的問題而影響了口語咬字及發音的問題,這又是在學習上發生另一種的困難。
 
從這個案的記錄看來,家長在過去幾年當中,密集式的給予這孩子各方面的教導,隱藏在腦內深層的記憶,將會逐漸在生活上所用的字彙顯現出來;相對的,在學習新字或用語方面,也因為腦能量的提昇,腦功能運作的比較健全,理解力的進步而可以看見個案會很快的發展出增加生活用的語彙,並降低了重覆用語的可能。這個案到目前的進展的狀況,不難看出,在過去的幾年,他父母親對他各方面的教育都是非常的嚴謹。
 
在「反應」 的靈敏度方面,這通常在不知不覺之中,孩子會從生活自理方面可以明顯觀察的出來,比方有:獨立解決問題、立即在言語或肢體語言反應/答覆家長及老師的要求、遵從指令及指令的步驟增加、情緒控制方面、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和減低固執的行無…等等,然而,產生出來的「靈敏度」或有人用「學習速度」來解釋這種的反應,是在家長或老師經常忽略觀察的地方,因為在無形之中,家長或老師自然的習慣用同齡孩子該會的標準來衡量這些孩子的能力,在孩子的改善過程當中適應了他們的進度。有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在孩子反應比以往快的同時,也是他們真正學習加速的開始。這也是我一直強調和很重視的問題。
 
至於這反應與腦之間的連繫,我相信是全面性的發展;腦的各部器官雖然管理了不同的功能,但是沒有一種器官能單獨的完成一件事情;孩子在當下的「反應」,可能是因為情緒的影響,而對情緒有特殊記憶的區域在腦的杏仁核,但真正反應出的行為模式卻不是杏仁核的工作,我們要知道,在事件的發生而顯示出來的行為表現,在於荷爾蒙的作用,我們的意識控制荷爾蒙,荷爾蒙在控制我們的情緒;是杏仁核對正/負面事件記憶的作祟,引發了當下的行為表達。當然了,這只是用最簡單的方式讓你們瞭解,要調整腦功能正常的運作,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這計劃設計所特有的重點之一,在利用腦的可塑性,強化腦功能,並發展出個案的潛能;在個案腦功能逐漸的改善了學習的功能之後,我通常會建議家長,觀察孩子的角度,不要僅僅只限制在自己對孩子期許的目標上,往往我強化了腦運作的功能,開發出他們真正潛在的特長或發展出他們的潛能,孩子的創作力是家長未曾發覺而忽略了重視的項目。家長盡量的與學校老師多聯繫,把孩子在家能夠達到的目標告訴老師,如果學校與家長在各方面的能同步教育孩子,孩子能很快的進入狀況。我想這應該是一般家長都應該會有的認知吧!
 
 
每個個案的情況不同,所設計的步驟顯然也有差異;目前在沒有做第二次的腦功能檢查,我沒有辦法給你們確定的答案。一般的程序會是,就他需要加強的部分局部的來調整腦功能,讓腦的功能達到平衡的發展,再全面的加強。對於這個案,我想他最幸運的是他進入BEP的年齡小,因此能很快的在改善學習認知的功能之後,能與同齡孩子共同在生理與心理年齡一起成長。對於所有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來說,我絕對的相信,家長愈早的介入,在教育,治療或矯正方面,永遠的都是對的,也是該做的事情。我很樂觀孩子的發展,到目前看來,他已經進入教育系統,父母親積極的投入,在多方面的教導孩子,還有阿姨及姨父的共同努力,我相信這孩子在回臺灣之後,會給他們的親友及以往的老師一個驚喜,我非常的樂觀這孩子的進展。
 
 
與王老師一席訪談,受益良多;我們除了為個案快速樂觀的進展感到高興之外,相信王老師也幫助我們對於基本的腦功能有初步的認識,協會編輯組期望能得到BEP及個案家長的支持,讓我們能持續的追蹤個案進展狀況,並能再次與王老師探討腦與思想和行為之間的關係。我們祝福個案在BEP的照顧之下,能很快的與同齡孩子一起成長並享受他美好及幸福的童年;更謝謝王老師百忙中撥冗接受訪談。
 
 
為了讓這個世界延續   上蒼賜予我們愛與被愛的能力  會長 ~Christine Wang~
 
[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 自今年四月正式成立以來,我們陸續的聽到許多初為自閉症或學習障礙的母親們所有共同的 「自省」;是否在初懷孩子時期吃錯了什麼東西?做錯了什麼事情?又動了什麼老人家所謂的 「胎氣」?或是產檢時超音波傷害了胎兒腦神經細胞 ? 並且有不少的母親們常不自覺地絞盡腦汁的要想出一個可以解釋的原因來歸咎於面對的困惑;但到頭來,終究要面對的還是 「怎麼辦」?該怎麼面對一個自己都毫不瞭解這醫學名稱── 「自閉症」 ──的孩子?
 
面對自閉症症狀的孩子,難的是孩子似乎活在自己的世界:聽不懂話,視而無睹,百教不會,卻偶爾流露出無辜的眼神,令人心碎;難的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難的是,找不到協助的人;難的是,孩子的未來何去何從;不少家長責怪自己的無所適從,無能為孩子做的更多,或做的更多,看不到孩子即時的成就;諸如此類的辛酸事,不止發生在你我的身邊,而是環繞了整個世界。
 
造成 「自閉症症候群」 的原因至今科學尚未有直接的證據表明,在腦神經科學上,卻已舉證許多學習及行為模式的異常,是由於腦神經運作失常所引起的症狀;在複雜並龐大的失常症狀聚集在這自閉症症候群名稱之下,苦了天下父母心。
 
協會對作者玟如所賜「瑋瑋,你好棒!」一文懷有無比的感謝及珍惜;盼藉由作者初為自閉症症狀孩子母親的分享,讓更多有特殊需求孩子的家庭能確實的感受到,孩子的成長,是家長一步一腳印的印記;含淚播種的人,含笑收穫。同時協會也感謝 「優質大腦計劃」 創辦人王老師,應協會編輯組之請求撥冗接受訪談,就此個案將腦與思想、學習及行為的關係加以分析及註解,讓讀者能由淺入深的瞭解,自閉症症狀並非沒有改善的機會,如何將大腦的功能提昇,促使孩子們能改善學習的機制,為自閉症症狀的孩子們開闢另一條康莊的大道。[台灣時報,中國日報/關懷系列2010年10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