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他們沒有未來!                                                           Janet Lee

 

在面對每一個瓶頸的突破,對我的孩子來說,是數不盡的日子,精力,金錢所累積的一丁點進步,或者將會是一直存在的問題,而我們永遠無法解碼,也破解不了。但我從來沒有因此而放棄任何一點對他的期望。

 

從小仲民這孩子在學習上就和同齡的孩子有很大的落差,我明白對於診斷為高功能自閉症症候群<亦在後來的診斷為亞斯博格症>的結果我需要承受的壓力,但是我更相信,孩子只有在我們不斷的努力營造之下,才可能有機會創造出他的未來。

 

為了這孩子,我辭去了工作,全心的為他安排他的學習。在他七歲的時候,我為他選擇音樂,鋼琴,我想藉由鋼琴的練習訓練他的專注力,手眼協調,並且讀譜也是技能學習的一部份,或許隱藏了另一種想法,在他長大之後,至少可以成為他消遣的一部份吧!就這麼簡單的理由,就讓這孩子慢慢的走上這條音樂的路。

 

自閉症症狀的孩子持有的特色,一種墨守成規的習性,我也利用他這弱點轉化成我教育他的優勢,在他的日子裡,我為他填滿了所有的行程,上課,學琴,作功課,練琴,分分秒秒的安排的井然有序;當然了,孩子做是一回事,學習的收穫又是另一回事。往往我們是需要比一般家長付出更多的心力及體力,還有在金錢上的付出,那恐怕是你無法想像的龐大。直到他十歲,他開始嘗試學習中提琴,不可否認的是,只要孩子願意配合的學習,我都會全力以付的幫助他。

 

一條不可預計的漫漫長路,我常在精疲力竭時,連放鬆一刻的念頭都不敢有,帶著孩子,我的雙腳只能往前走,我的視線只有往前看。

 

我這亞斯博格症狀的孩子,除了在學科理解方面,經常的有不同於一般人的邏輯觀,我們經常的在不同的軌跡上平行的走,很難的在思想上有交集點,更別談他嚴重的缺乏社交溝通的技巧;課業的學習,受到理解能力的限制,學習的落差,往往在加倍努力以赴,也仍然裹足不前;的在情感的詮釋,他很難表現出他的感情,他並非冷漠,但卻難以體會到他對我的真愛;相對的來說,對於學琴的孩子來說,不能體會樂曲的感情,奏出的樂器,最高的層次莫過僅僅在於一個音符接著一個音符的流動,一條線一條線的發音,所謂的行雲流水,對他來說卻是點綴出的抑揚頓挫,缺乏了些音樂的生命,然而再怎麼的解釋給他聽,他似乎永遠的聽不懂。感覺和感情的事情,我想是一種體驗,是一種體會,而體會有豈是能教的會?或許應是會之以心吧!

 

2000年,我偶然的機會應朋友之約去聽了一場王老師的座談會,談的是[學習障礙與腦功能的開發]。我相信在冥冥之中,上天在引領著我,讓我能在教育孩子時最受挫折的時刻能聽到這一場嚴肅也超乎想像的演講,我深信,腦對人思想,行為的主導,卻無法想像目前有什麼科學醫療方式來幫助我的孩子。考慮了一兩天,我決定把握機會,孩子的希望,都在我每一個嚴謹的決擇。

 

在進入優質大腦計劃半年不到的時間,孩子改變了!

 

我們在談話中無行的可以有多重的交集點,他能順著不同的話題順利的轉換;社交團體的活動中,他能結交新的朋友,心情愉快,學習的情況也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他自己說了,以往總是需要很多的提醒,需要助理老師的協助才能完成功課;目前,所需要的幫助愈來愈少,自己能獨立完成的作業也比以往更多,在寫讀書報告時,他能自己寫出讀後感,這是以往做不到的事情。他為自己的進步感到驕傲。在與朋友相處的時候,他能隨著同學或朋友的主題談論,他覺得這種感覺很好,自信心也增加很多。

 

不知覺,在他的琴韻中,他逐披展樂曲的詮釋,似乎已往藏在內心對音樂體驗的印記,能解讀這跳躍的音符,將一段漫長時日裡所學習的一些音樂作品,逐漸了解並藉由穿梭於琴弦的指尖悄悄的流露出來。這將近一年的旅程,孩子和一般的孩子參加琴藝比賽,我很驕傲的說,他的努力得到了肯定,而這肯定的優異獎章,是在評審毫不留情的取決演奏者琴藝的質能,而予以的決定。比賽得獎,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成就」,一種肯定,而他近來屢獲的肯定,改變了我對孩子學琴的要求,和對他未來的計劃,我不再視此為孩子一種怡情養性的嗜好,陶冶心情,這將成為他未來主修的科目,我要他往音樂發展,我知道,他能做的到。今年三月份,我得到他進入Boston Tanglewood音樂集訓營的通知,這是許多想進入音樂領域的人夢想的一個音樂營,參加考試的青年人,每位幾乎都是團體中的佼佼者,我原本只存在於讓孩子嘗試多種考試的經驗吸取,然而,這突如其來的驚喜,不得不讓我對這半年多來,經過王老師的開發後所產生一連串措手不及的進展,有些的不知所措!

 

今年四月份,又通過甄選考試,除通過了Humboldt 州立大學的Sequoia Chamber音樂營外,並得到這音樂營的全額獎學金。六月中開始入校訓練。

 

言止於此,我在孩子仍懵懵懂懂的不經一事時,曾為他裹足不前傷透了心,卻仍需背著那沉重的腳步,推著他走,扛著他走,似乎永遠的走不到盡頭;在進入[優質大腦計劃]之後,我仍不曾駐足,但腳步踏的輕了,肩膀不在沉重,我要做的,只有更加努力的為他安排下一個更加嚴謹的考試,尋求更好的音樂老師。

 

我們一家人對於孩子今日初有的突破及成就,無一不歸功於王老師給予孩子的幫助,以往種種的奮鬥,除了奠立了孩子的基本功之外,發揮出的精華,音樂表現出的精緻,這絕對需要孩子懂得詮釋音樂的內含,解讀樂譜,甚至於理解作曲者譜曲的情境,我的孩子十五歲,他似乎感受到了些許內含的情感,這是一種生命的起源,來的晚些,就在一年前聽到許多的「不可能」,現在,在肯定的掌聲中,孩子逐漸邁向他人生另一個開始,這意味了他思考的成熟,學習機制的展開,能真正的面對他理想的實現。

 

[優質大腦計劃]給了我孩子一個全新的生命,也給了我們家一個全新的生活,我想,如果再早幾年,我們能認識這計劃,艱辛的路會少走很多,孩子學習路途也會更加的輕鬆。我們鼓勵所有有學習障礙孩子的家長,在孩子還不懂得為自己選擇未來,為自己尋求幫助的時候,請你們伸出你們的手,讓孩子們能在[優質大腦計劃]的幫助之下,開發他們的腦功能,澈底的從根本著手,改善學習的機制,讓他們在人生的起點上,就能建立自己的信心,讓他們很快的能和同齡孩子一樣快樂的成長,發揮他們潛在的能力;他們前面的明燈,並不是你們為他們準備的金錢,或一個安適的居所,而是一個有尊嚴,有生命品質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