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師講堂 

 

簡易區分強迫症與習性

 

腦是人類靈魂的硬體,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關鍵。

如果腦的運作不正常,你就無法成為自己真正想當的人。

 

在一個聚會中偶然聽到一位家長說自己有『強迫症』的問題,

她說:我家裡的碗盤必須要放在我規定的地方,不然我看了就非常難受;現在一家

   老小都知道我的規矩,每個人都會自動把碗盤洗好之後就放在該放的地方。

 

等她說完,我問她一句話:如果妳家人忘了放回去,妳會怎麼樣?

她回答:我就自己放回去,之後就四處問是誰忘了。

 

我再問:如果妳們全家必須趕著出門,一堆的碗盤在洗碗池裡妳會怎麼辦?

她很輕鬆的回答:我就等回來在處理了。

 

我問:妳從出門到回家的這段時間會不會因為沒把碗盤洗好和放回去而感到心裡非

   常的不舒服?

她說:那怎麼可能,我沒那麼不理性,反正回家才能處理的事情,想了也沒有用。

 

那麼妳怎麼會認為妳有『強迫症』?

這位家長很自然的回答:我沒有辦法忍受別人把我已經規定好的東西亂放,我看不順眼。我覺得我這不可以忍受的問題,它就是一種強迫症的症狀。

 

以上的事件,往往是我最擔心的問題。家長對症狀的不解,就用字面上的字意來解釋自己或孩子甚至於別人的某種問題;這位家長的規矩是她的一種習慣/習性,當然是好的一種整齊的習慣,但這種習慣並沒有造成她生活的困擾,也就是不影響她的生活,這不算是一種病態,充其量也不過是一個好的固定的習慣;真所謂的強迫症會影響到一個人的生活和生命的品質。

 

打一個簡單的比方:有些人出家門後會不斷的回家確定吹風機插頭是不是已經拔下來了,儘管回頭檢查過五,六次,但是還是不放心,怕是因為自己的不小心而引起火災,或想像熱風一直吹著某樣東西;負面的想法會不斷的產生,因此引起他的焦躁,沒有辦法安心上班或上學。

 

有些個案會因此而跟著產生憂鬱症的問題。小小的故事,希望網友們能初步的瞭解強迫症,並區別出它與習慣之間的差異。

 

 

 

 

 

王老師講堂

 

強迫症 (OCD,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與腦及化學傳導物的關係

 

「強迫症」強迫性的精神官能症簡稱強迫症,或稱OCD (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

 

在此,我要強調一個重要的訊息,強迫症並非由患者之心理問題所導致而成,其生理機制,即神經傳導系統異常可能為關鍵因素。腦化學傳導物血清素(serotonin)不平衡一直以來都是受到醫學上所重視的問題,主要的因素之一,在於臨床研究發現用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如SSRIs)此類藥物給予治療能改善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的狀態。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強迫症是個大腦中化學傳遞物質的疾病,尤其是由額葉到基底核這條神經網路出了問題。

 

在BEP個案中,個案在腦功能檢查時,幾乎共有的特徵,除幾種化學傳導物極端的不平衡<如多巴胺(Dopamine)、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 與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等等>之外,個案的自律神經系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扣帶迴、下視丘、額葉皮質功能亦出現低落的情況。個案在腦功能調整後,降低強迫行為,提昇學習機制。

 

人腦正常的運作,會自動的依照接收到的訊息經過過濾,篩選(注意重要的信息,忽略瑣碎的事情)後做出當下的反應,然而,這資訊遊走在腦的器官主要的由基底核,視丘/丘腦,額葉等等;然而強迫症者在這路徑產生了迴路失常的問題,對患者而言是非常辛苦和困惑的。

 

在接收過多的害怕與危險的訊息後不能有效的阻隔這些信息,致使額葉對從視丘傳送過度反應的信息無法有效的傳送到腦負責執行的腦區而影響了整體行動因誤判產生的骨牌效應。常見個案的反應有:焦躁不安、必須重復做很多同樣的行為以消除這些焦慮的訊號;比方洗手、小心翼翼、重返檢查等,直到腦部的訊息解除才能停止這些重複的行為。

 

在生理方面由於迴路的錯亂會導致行為失常、心血管系統失常;如精神緊繃、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有的人會感覺到雙腳發抖、暈眩、全身麻木的問題等等。

 

此外,研究發現約有20%的強迫症患者有腦傷的病史,包括腦炎、腦膜炎、癲癇等。腦外傷患者中也有3.4%的人會發生強迫症。

 

憂鬱症或其他焦慮症可能會伴隨強迫症而來,有些患有強迫症的人也會有飲食異常的情形。此外,有強迫症的人會逃避面對其強迫性意念的情況,或是他們會不當地嘗試利用酒精或藥物來平靜自己,若強迫症變得更加嚴重時,會使一個人無法上學、工作或是照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