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希望恆在     
 
[台灣時報,中國日報/關懷系列2010年6月20日]十見過小魚兒的朋友都說,看他長得這麼可愛,一點也不像有毛病的小孩。然而,他卻有著嚴重的自閉症症狀,七歲了,仍不會講話,也不懂得交流…
 
小魚兒是在美國出生,他六個月大時,被送回中國,直到六歲過了才接他回美國;六歲的他,仍然像個嬰兒;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加上本身感覺敏感,生活對小魚兒來說是一種挑戰。
 
剛到美時,小魚兒任何超市他都不肯進,拉也拉不動他。他也極怕坐電梯,看見電梯就跑得遠遠的,有時強迫他上了電梯,電梯門一關,他就嚇的又哭又跳。此外,他幾乎不進衛生間,我只好把一個小potty放在衛生間門口,定時讓他使用。由於小魚兒飲食不規律,大便的時間無法把握,所以常發生事故,叫人苦不堪言。生活的點滴,總是存在有極度難以想像及不知如何處理的困擾。
 
在小魚兒回到美國之前,朋友將世界日報拿給我看,告訴我上面登有王老師的 「優質大腦計劃」 第二期報名的消息,我去聽了王老師的演講,知道了這是一種能量療法,但對其詳細的治療方法還是不了解。但我知道,我不會等待了,因為小魚兒的時間已浪費了太多,抓緊治療已是刻不容緩了。於是,我給他報名參加了第二期的 「BEP優質大腦計劃」。
 
我很慶幸小魚兒能進入「優質大腦計劃」;雖然剛開始治療時,他極不配合,不肯進治療室,但在一個月後,他便能較安靜地接受治療。其實,無形之中顯示出他的進步,能靜得下來約兩個鐘頭,我想即便是對一個正常的孩子來說都是一件難事,何況是多動又有自閉症症狀的小魚兒呢?
 
小魚兒是所有參加治療的孩子中自閉症最嚴重的,進步較慢,但他每一個微小的進步都讓我欣喜和值得慶祝。在生活方面,他能在自己有需要時主動及願意使用任何地方的衛生間。基本上任何超市的門他都能進去而不再畏懼和吵鬧。搭乘電梯也成為他的最愛,每次他都主動地按按鈕等電梯來,乘電梯時,按按鈕成了他的樂趣,懂得聽指令行事。
 
將小魚兒接到了我身邊後,我就立即為他在校區和社區中心登了記,經過兩個多月的等待和評估,他終於在2008年十月底進入學校的特殊班上一年級。
 
一年級結束時,他學會了26個英文字母,數字1-10,聽得懂一些簡單的指令。二年級轉到一所新的學校上學,他能順利地完成了轉學的適應過程。年初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開IEP,老師對小魚兒的評價是肯定及正面的。
 
二年級開學後,有一次在做BEP治療時,小魚兒跟著我發了  「SEVEN」 和 「EIGHT」 的音,這令我欣喜不已。在此之前,他基本沒發出過有意義的音。之後,我媽媽也多次聽到他在看書時發出 「A,B,C,D…」 的音。 有一次我帶他去玩具店,他看見玩具鐘和字母表,立刻拿起來,用中文唸 「一,二,三,四, …」,然後讀 「A,B,C,D,……」。兩個星期後,在做BEP治療時,小魚兒發了  「baby」 的音,還跟著我重覆了好幾次,看得出來,他是在很努力地發音,尤其是在發後面的 「-bi」 音時,有幾次他費了很大的勁才發出來,他努力發音的時候是他最可愛的時候。
 
四月中旬的一天,小魚兒在做BEP治療時,看著書上菜果的圖片,突然說出了「A, apple, A-P-P-L-E」,這是我第一次聽他說apple,並完整地拼讀出來,我當時激動不已,治療室的阿姨們也都為他高興。七年了,小魚兒終於在發音方面實現了零的突破!
 
在小魚兒BEP治療中,我有幸認識了很多了不起的母親,她們除了努力的幫助自己的孩子之外,並結合力量組織 「自閉症症候群及學習障礙關懷協會」 來幫助和鼓勵其他的家長,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她們的智慧與膽識讓我欽佩,她們百折不撓,永不言棄的精神令我感動,她們的豁達與樂觀給我啟迪。我要感謝那些曾經在為戰勝自閉症狀而努力和探索的家長們,沒有他們不懈的尋求,就沒有孩子們的今天和未來。
 
當小魚兒錯過了三到五歲治療的黃金期,我感覺有一扇窗被關閉了,希望也隨之遠去,然而,也許一扇窗關了,另一扇門卻會打開,而希望恆在!…
 
是的,無論多麼艱難,讓希望恆在!讓它像暗夜裡的一盞明燈,照亮我們的道路,溫暖我們的心靈,引領我們劈荊斬棘,勇敢前行!